鍾欣錡  

圖:   鍾欣錡 禮儀師

 

1.請問您投入禮儀服務這一行大約多長的時間?是否曾經遇過什麼讓您印象深刻的服務案件呢?

      我從事禮儀師工作至今大約有16年的資歷,起初是因為接觸佛教信仰,了解到助念能夠帶給亡者幫助,因此會利用空閒時間到喪家或殯儀館幫忙助念;也因為有這樣子的經歷,所以大致了解禮儀服務的流程。

      但第一次完整接觸禮儀服務,是因為朋友告知有一對父親早逝的年輕姐妹,適逢母親也剛辭世,社經背景不好的她們僅有7000元左右的存款,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景況,茫然不知所措,希望我能夠協助她們處理母親的後事,即使對於禮儀服務實際的內容仍是一知半解,但是為了幫助這對姐妹,我仍選擇毅然決然的投入,並給予她們最即時的幫助。待事情落幕後。這對姐妹的舅舅曾與我聯繫,表示願意支付喪葬費用,但是當下我只希望舅舅能將這筆錢留著,好好的用來照顧這對年幼的姐妹,她們未來的路還很長,仍需要舅舅多多費心,我只是付出我所能提供的幫助,僅此而已。


2.您擁有這麼豐厚的服務資歷,想請問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成為禮儀師呢?

      前面提到的經驗,其實對我而言並不算是服務案件,真正第一次接下禮儀服務前,其實我也還沒有真正決定要投身於禮儀師工作。在朋友的轉介紹下,當時需要服務的對象是一間工程公司主管的媽媽,也許是秉持著誠懇、踏實的服務態度,所以在圓滿了這一場畢業典禮後,陸續有許多案件透過轉介紹而來,起初我仍是透過手寫紙卡的方式提供對方聯絡方式,但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這時我才覺得好像應該印製屬於自己的名片,就這樣無心插柳的踏進了禮儀師這一行。(笑)


3.據聞禮儀師的工作內容相當辛苦,您又是怎麼看待這一份工作呢?

      相信大家都曾聽過禮儀師需要24小時待命,實際上,直到現在也常常需要半夜出門處理服務案件。記得前幾年適逢電話詐騙猖獗時,我曾在半夜02:00接過一通電話,對方告知是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的航警,現場有一位女子自殺,現場留下的遺書指名要我協助處理她的後事,掛上電話後我不敢置信,怎麼素昧平生的人會指名要我去處理她的後事呢?在心中抱著猶疑的狀況下,卻也無法再入睡,到了凌晨04:00第二通電話打來,聲稱是該女子的家屬,詢問我可否協助處理後續事宜,這時我仍不敢置信,直到第三通電話打來通知檢察官已快到現場時,我才放下心中疑慮火速趕往現場,當時整晚無法闔眼的緊張心情,到現在回想起來仍是記憶猶新呢!

      對我來說,從事禮儀師工作是一種善行,也是最直接能夠幫助到人的一份工作。若是將每位亡者都當成是自己的親人,自然就能夠以最真誠的心,給予家屬們最即時、最需要的幫助,家屬也才能夠放心的處理後續事宜。因為接下的每場服務案件,都是彼此的緣份,我願用最誠懇、踏實的心情,圓滿這每一場人生最後的畢業典禮。

4.最後,請您分享一句您的座右銘,激勵每一位認真付出的同仁們吧!

「一個不注重細節的人,就無法擁有成功的事業與人生。」

只有細心、誠懇,才能贏得對方的信任,讓對方能夠放心交託這重要的人生大事。因此,注重對方的感受、注重每一個細節,相信是從事服務業必備的課題哦!

 

 

 

 

===================================

禮御生命美學     祝福您有個美好的人生

www.livilife.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御生命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