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自己的行業成功,追求卓越,都是因為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禮御生命美學  

當初,我踏入生命禮儀的行業,連我老婆都驚訝萬分,不僅是不可思議,更是無法接受!

   自從勤益工專電機科畢業後,我不曾從事過本業的電機相關工作,反而是服務業居多! 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從儂特利速食餐廳的儲備幹部做起。當時的儂特利隸屬於震旦行,震旦體系的幹部培訓過程,重視的是服務態度。

全方位的服務、管理基礎教育,歷練的過程均接受紮實的教育訓練,奠定了我未來服務客戶追求精緻與完美的基礎與態度。

   晉升為店主任後,生涯的轉換,是因為一位朋友的引薦,一起加入了「北海福座寶塔」的銷售工作。可以想見的,年紀輕輕的我經過短暫的業績成長期後,對於銷售開發經驗不足加上業務單位的種種環境因素難以突破,只得另謀他職,轉戰新的機會。

禮御生命美學  

   然而新的機會似乎也不是站在我這邊,接下來的工作亦不甚順遂。多數年輕人的創業大夢,我也經歷過;那時又轉戰服飾業,編織一個創業的夢,於是和離職同事合開了一家公司,藉由同事的因緣從香港批發進口了許多服飾飾品,但是自己專業度不足,一切倚賴同事股東的結果可想而知,辛苦年餘換得的只是經驗一場。

公司經營後期,經濟已不寬裕,公司服飾業務財務權模糊的情況下自然沒有任何收入。只好趁晚上時間到「書香園」當餐廳領班,這樣的日子又過了一年多…退出經營服飾公司的這段期間,我改成擺地攤! 原來的進口服飾,也改成五分埔的進貨品項! 我到過各個夜市與早市,這樣的考驗練就了挑貨的眼光與服務的敏感度,雖然庫存難免,終究餬口沒問題! 這樣的日子,又過了一年,當時的我,25歲!

  這樣沒方向的生活仍然持續著,對一個對於未來仍有所期許的男人來說,存著社會生存不容易的恐懼與徬徨! 於是,當時,我去考了計程車牌照,感覺上那是一份較穩定的工作!每天積極的穿梭在大街小巷超過14個小時,扣除租車、油錢零用、吃飯一天皆能有2000-3000多元的收入,早期租來的車子沒有動力方向盤, 又是手排車,手腳都很忙碌,每天休息後,已經手殘腿軟! 糟糕的是,因為這樣的工作,三餐不定時,工作時間又長,自己的腸胃也忽略了照顧!

   這樣重複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心中儘管盤算這樣的生活方式終非理想,但生活工作上筋疲力盡,也就一直未能有所突破。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似乎是命運中註定的事;這個巧合,徹底扭轉我的人生方向,帶我進入了禮儀服務的行業,因緣際會中一步一步在禮儀服務中深耕漸次走入獨自創業的路:

禮御生命美學  

   當天,依然在疲憊中準備開車回家。就在途中,遇到了一位乘客,原本因為想休息下班了,並不是很想營運載客,所以車子就一直開在中線沒有靠邊,或許已是半夜加上前後皆無計程車,這位乘客竟然做出非常危險的舉動~跑到馬路中央來攔我的車,我緊急剎住了車,其上車後,定神一看,居然是以前在北海福座寶塔的老同事!

   老同事上了我的車,聊著以前的事,又聊到現在公司的狀況,透露出公司目前有兩個職缺,一個是機電人員,一個是禮儀師。問我有沒有意願去試試…當時…我27歲!

   在那個時空背景,禮儀社這個行業被多數人視為禁忌,不想看見,也不想提起,更別說要去這個行業任職。但是另一個機電人員的職缺,雖說自己是電機科系出身,但也從來沒從事過電機相關工作。最後,勇敢的選擇挑戰,決定當一個禮儀師! 

   老婆聽到我最後的這一個決定…難以置信!一如傳統中的觀念,閃都來不及了,自己的老公竟然要做土公仔......。當然,最後支持我的偉大女人成就了勇氣與力量。成功的面試,就職第一個月在總公司學習行政工作,第二個月下單位實習,因為想突破的決心,努力的爭取機會,發揮服務業的精神決心做到最好。因積極的表現到了第三個月就開始獨立接案! 感謝當時長官的厚愛與肯定,因為在目前的禮儀領域,有規模制度的公司,如果沒有兩年的磨練是不可能讓服務同仁獨立接案服務的。

    由於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強調服務客戶必需追求精緻完美的品質,也因此讓我養成了非常「龜毛」的個性! 尤其在這樣的行業,對生命的最後一程,更需要具備對往生者的尊重! 人生畢業圓滿,轉身謝幕的風采值得深深典藏在每個子孫心頭。要求盡善盡美的個性,也讓我在這個行業裏倍受客戶的肯定。

禮御生命美學  

   此後,服務學習中一路順遂,波折難免,但從沒有換職場的念頭。在這個生命禮儀的行業裏,我仿佛擁有天生的潛在能量,具備處理這些事情的動力綿綿不絕。在服務崗位上求好的績效,不斷獲得客戶最高的滿意度,在公司逐步提升。同時因要求品質(多數同仁一致認為"龜毛"的個性),職場上,難免有些不同的聲音,因為終究的堅持逐一化解,進而有著不同的面向境地。

例如現今我堅持使用純天然無毒的檀香,不含任何有礙健康之化學藥劑,並經過SGS認證無毒。呵護家屬在守喪安靈期間,得以純淨鏈結心中最誠摯的祝福;重視鮮花的品質,不惜成本,嚴謹要求花藝老師與公司插花品質......等

禮御生命美學  

   其實,為什麼對每一場人生最後的禮儀,如此的那麼堅持品質。心中清楚的理念--期望每一位有緣往生大德,留給所有親人最後的影像是莊嚴、是圓滿。反之,只求眼前的利潤,馬馬虎虎的安排,真的對不起客戶,更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每一次禮儀都會有不同的客製化需求,我們一定要在事前與往生者的家人充份溝通,才能依照需求,在會場裏完美的呈現。曾經有一位年紀很輕的少女離世,我們為了要決定追思會場的呈現方式,於是與往生者的父母親溝通,事先了解往生者生前的生活狀況,喜愛的事物,交友的情形…等,最後才決定以「典雅追思會」的氣氛下來進行會場的安排與佈置。 也因為每一個會場的佈置,現場的情境氛圍不同,嚴謹安排最優的合作夥伴戮力圓滿。

   這個行業非常的辛苦,常常會在已經安排好的行程中因為一通電話就必需前往客戶端服務緊急的情緒與過程。但是在每一場追思禮儀結束之後,因為家屬親友的感謝,倍受感動。也因為這樣的感動,支持我在這個行業裏堅持了20年。

生命有大美,轉身別離一縷芳。生命的終點,每一場禮儀,都是盡善盡美。

 

禮御生命美學


   經歷過福座塔位服務行銷、寶山禮儀國寶服務生前契約履約服務千件以上,種種因緣巧合,我離開了服務前後約10年的國寶服務,與曾經共事的優秀服務同仁成立了"禮御生命美學(股)公司",更大的巧合,我成立在十多年前初次服務的服務點(台北市臥龍街188巷42-1號)上,似乎在告訴我回到服務的熱誠初衷,有個嶄新的開始。 


    一直希望能有效整理分享相關服務經驗與感想,在服務努力的足跡中,我也留下了很多服務的軌跡,諸如禮儀服務提醒表單治喪規劃書版本制定,圓滿之禮著作.....。

   成立"禮御生命美學"有我及同仁對於禮儀服務的自我期許,有優秀的服務同仁,有熱誠的服務團隊,用優良品質的禮儀用品,以及優惠的服務價格,為每個有緣的有情眾生轉身留下圓滿的身影,典藏深深的回憶於每個子子孫孫心中。

希望在此有緣的天地,能同各位先進分享生命中的可貴點滴。

 點一盞燭光 燃一份希望之火。曾經在寶山禮儀、國寶服務品牌公司的淬鍊中,我們了解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藉深厚的服務經驗,加一份提升產業質感的涓滴夢想,得以成為每個失親哀傷無助子女的依靠,莊嚴虔心表達對先人的追思與懷念。

 
盼禮御生命美學這盞小小的燭光,照亮光明 有緣的一方天地,殊勝圓滿 每位昇華的生命。

禮御生命美學股份有限公司

www.livilife.com.tw

 


arrow
arrow

    禮御生命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