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告別的推手•

服務,來自將心比心

「要把自己當成家屬,才會知道要做出怎麼樣的品質。」入行十幾年,從葬儀花藝師到整體服務的禮儀師,談起入行,他稱作「這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本身念電機,當初只想在當兵前多嘗試不同的工作經驗,因此對於行業類別沒太大的想法。

對於經營花店有著一份憧憬的他,在一個午後面試了一家花店:本以為是普通的鮮花店,但沒想到那間店所經營的客戶,都是身後服務產業。那時,在冷調的花圈、花欄間工作,叼著菸、嚼著檳榔的花藝師傅,回想起那時受到的衝擊,仍不免一笑。當時非常有挑戰精神的他,還真的就這樣待了下來。

雖是當兵前的短期打工,但認真的態度也讓店家頗為讚賞,因緣際會之下,遇到了當時仍在其他品牌服務的梁信和執行長;並受邀加入梁先生的工作團隊。對於這份邀約,感念在心,因此,即便日後不得不入伍當兵,也一直和梁先生保持聯繫。退伍後適逢梁先生創立《禮御生命美學》,因此,在伯樂知遇千里馬的情況下,便隨著梁先生開疆闢土,全心投入生命禮儀產業。

貼心相伴,深得人心

對工作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做這一行要像機車一樣,耐操、好擋、拚第一(台語)!」他表示,對服務所懷抱的大量的熱情是支撐他留在這個產業的要素,畢竟,禮儀師的工作不是普通的行業,有太多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

「每服務一個案件,我都很有成就感。我並不覺得是在工作,反而覺得是在交朋友。」將初入行的熱情,轉化為人和人之間真摯的情感,讓他為這份工作找到更多定位。

「我是魔羯座,不擅長言詞,但很開心的是我能藉由這工作,來慢慢磨練如何和人接觸。通常,辦後事的主事人年紀都比我大,會把我當成晚輩來疼愛,而我也順其自然的融入這樣的角色,無論是對往生者或家屬,都用心表現出尊敬。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的立場正好可以扮演不同年齡層家屬溝通的橋梁;讓老一輩的人可以透過我的轉達,更瞭解年輕人的想法,這也不失是一種悲傷輔導。」服務態度為「同理心」三個字做了最好的詮釋。

除了和家屬溝通,也不忘當天最重要的主角。「不論對方的宗教信仰為何,我一到現場,都會先對著往者的相片致意,告訴對方,我會付出什麼樣的心力,請他放心,我會盡量替他圓滿。」這一個簡單的一個動作,展現了生命禮儀服務裡人性化的一面以,及對尊重生命的細膩之心。

微妙的回饋,代表深刻感謝

從業至今,處理過許多專案,除了深得家屬信賴與讚賞,也曾遇到過往生者給予「回饋」。他不是一個會特別「敏感」的人,所以並沒有真正具體「感受」到什麼的經驗。不過,曾有一位家屬回饋,在協助與陪伴下,他的母親真的有做顯現;那是一個協助從往生者從美國回台安葬的案子,為了確保往生者一平順安穩的返抵家門,花了不少心力與美國的禮儀公司做溝通。

事後,家屬:「我媽媽真的回台灣了!」家屬表示,他的媽媽每到晚上8點有洗澡的習慣,洗完會噴明星花露水。而那幾天,他發現到了晚上8點後,明明沒人使用浴室,卻會水蒸氣,隨後便聞到花露水的香味,但是,他在台灣的家裡並有沒擺花露水。香味會在然後9點半至10點左右散掉,那差不多就是他媽媽就寢的時間;而這現象持續了一個禮拜。

聽到這個回饋:「果然,只要我們用心做事,對方就真的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唯有如此,才真正稱得上『一切圓滿』。」

回歸人本需求,才能帶來最好的服務

對於普羅大眾來說,如何選擇合適的禮儀公司?絕對是個值得思考的議題。對此,大多數的民眾都是等事情發生之後,才開始著手或者思考相關的需求,但是,從他的專業角度來論,人在匆忙與慌亂、失去親友的當下,不見得有足夠的心力與時間做最好的判斷,因此,事先的比較與瞭解,其實遠勝過事情發生的當下,才草草交託。

「品牌大的公司,不見得給你最好的服務;重點是禮儀公司的人員願意用心到甚麼程度。」以自家服務的《禮御生命美學》舉例,雖然就品牌能見度而言確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禮御無論在人力配置、儀式流程、空間美感到各式軟硬體,其實始終稟持超乎一般水準的自我要求。

「禮御的精神很簡單,我們就想給顧客最貼心的服務,讓他們知道,這一路上有我們的陪伴,一切都會圓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滿告別的推手
    全站熱搜

    禮御生命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