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290  

 

   堅持給生命優雅的告別舞台‧ 梁信和                        

 

 

真心相信,創造圓滿

 

【受訪者小記】

電機出生的梁信和執行長,在工作過程裡從來沒有選擇所學,反而隨著百轉千迴的生命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對於生命禮儀梁執行長有了最棒的詮釋,而這卻也開啟了生命禮儀服務另一個嶄新的扉頁。

 

【引言】

有他在的地方,就能讓人感受到溫暖與敦厚,這就是《禮御生命美學》執行長梁信和給人的感覺。文質彬彬的氣息,處事條理分明的做事態度,總讓身邊的一同工作的廠商及夥伴感到信賴又安心。能夠讓身旁的人說出「有你在,就放心了」是梁信和將生命歷練深刻內化的結果,同時,這也是他期許身邊的夥伴們必須帶給客戶的「體貼」標準;人生的最終場樂章是否演釋得精彩動人?就在這群禮儀師的動靜之間。而梁信和與夥伴間建立的深刻信任,也為《禮御生命美學》帶來了有別於其它往生服務企業,更為追求圓滿、上下其心致力精品服務的品牌精神。

 

追求人生突破,勇於踏上禮儀服務

一開始我沒想過我會踏上這一行,甚至擁有自己的公司」梁信和談到,他年輕時在本土速食品牌《儂特利》工作,那時的儂特利在教育訓練跟培訓計畫上非常的紮實,因此奠定了日後在管理層面的基本功。經營速食店的生活堪稱在穩定中求發展,但是梁信和並不以此為滿足,他說:「我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

 

在這樣想突破自我的企圖心驅使下,梁信和做了許多嘗試。「曾有一位同事帶我去賣塔位,那是一個蠻特殊的經驗。算是我最早與生命禮儀產業的接觸,但是,我也在這段經驗發現,我並不適合做業務,所以即便業績不差,我也只做半年多就離職了。」後來,梁信和合夥過貿易公司、待過飯店管理,甚至也曾經擺地攤賣服飾,還開過兩年的計程車。細數這種種經歷,梁信和發現自己始終無法找到歸屬與安穩,另一方面,就是他並不安於現況。

 

「那個時候開計程車的收入也不錯,不過,這也不是我要的,總不能開一輩子的計程車,這樣我的視野就會被鎖在這個小車廂裡。」就在梁信和又開始思索怎麼突破瓶頸時,之前賣塔位的同事去了一間禮儀公司當業務,並且招募梁信和一起加入。「那時有兩個職缺,一個是禮儀師,一個是館內的機電;我本身是學機電的,但是後來我卻選了禮儀師。」問他為什麼會做這麼有突破性的決定?梁信和只是淡淡一笑:「機電再怎麼做就是毫無變化,但我的人生應該更精采一點。」

 

 

我看我思我堅持,用心服務就是我的信念

「我是有史以來升遷最快的禮儀師,第一個月,我在總部學習;第二個月我下單位實習,第三個月我就開始承接案件了。或許,老天就是要我做這份工作。」梁信和回顧入行時的經驗,表示很意外能得到公司如此深刻的信任。以當時環境來論沒有學個一年半載的是無法獨當一面。「因此,我很感謝老天給我這份豐盛的禮物,祂讓我看到了屬於自己的『可能性』。」梁信和充滿感恩的說。

 

從事禮儀師的過程很順利,但是,在當時生命禮儀的產業才剛起步,許多檯面上不能明說的「潛規則」與黑文化。但是,梁信和並沒有受到這些左右,他堅持善用手邊最大的資源,給予客戶最好的服務。「讓一切圓滿,是我始終如一的信念。」對於服務品質無盡追求,也對合作廠商十分挑剔的梁信和,一開始也並不盡順利;也許因為他的努力造成了同事的壓力,梁信和也曾碰過抨擊與抹黑,或者被花藝廠商抱怨,不過是往生者的場子,做這麼細到底給誰看?

 

「很多人認為,人不在了,就不在意了。但是,實際上天知、地知、我知,而且我深深相信,躺在那邊的往生者更是絕對深知。」在梁信和的眼裡,看重的並不只是支付服務費的家屬,更重要的是「主角」──往生者本身,因此,只要是能給予有別於市場的高規格服務,他願意全心去做、去嘗試。之前,梁信和試過以國樂演出的方式,讓家屬在獨特優雅的中式風情裡與往生者告別;今日在《禮御生命美學》精益求精的努力下,更可以管弦樂隊的高規格帶給往生者與家屬深刻且難忘的告別盛宴。

 

珍惜當下,在過程裡淬煉出精彩自我

談到品牌的理念與服務的標準,梁信和不僅娓娓道來,更有所堅持。只是,令人非常意外的是,開創這個屬於自己的品牌,竟然也是一場意外。梁信和表示,當年自己在公司的績效十分好,但礙於大企業的政策與內部文化上,有些部分與他的理念漸行漸遠。因此,梁信和希望能為自己以及他看重的工作夥伴,創造一個能回歸真誠、細心服務的事業舞台。

 

「離開原本待的體系之前,也曾有高層來慰留、其他品牌打探挖角的可能,但我都回絕了,因為我想做的,就是以我的堅持,去服務更多的往生者。」每日行走在生離死別的儀式場,梁信和比任何人都能體會「活在當下」這四個字的意義,以及生命存在的美好。因此,梁信和也是第一個將「美學」與往生禮儀服務結合的經營者,正如品牌《禮御生命美學》所言,他看重的不單純是禮儀,更是一份用心的對待以及對「美」的精心要求。

 

「到現在,我依然堅持我的要求,也不斷的提醒夥伴們──雖然,我深知每個夥伴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因此,尊重及信任他們的做事方式,我也相信願意待在『禮御』的夥伴,就是跟我信念一致的家人,除了全心服務,沒有第二句話。」在開創《禮御生命美學》的過程,多多少少還是會遇到挑戰,但是梁信和相信,只要繼續堅持下去,就能留下些甚麼給以後的人去模仿跟學習,而這也是對紊亂的往生禮儀服務產業,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一代大商孟洛川曾說:「一年生意,十年禍福」,梁信和則說:「一個案件,十年禍福。用心在當下每一個客戶身上服務,這樣的感動就是會被分享出去,做事的態度應該就要這樣。」這就是梁信和質樸卻也真摯、精緻的經營理念;只要真心相信,一切美好的期許都能化為相伴左右的真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心相信,創造圓滿
    全站熱搜

    禮御生命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